2009-2010年度
5D班孫余敏學生文章分享

論回饋社會
你得到過別人熱心的幫助嗎?你有向他人伸出援助之手嗎?

人是社會的主體,那又何謂社會呢?社會——以物質生產活動為基礎而相互聯繫的人類生活共同體。有人類的存在,就必有社會,美好的社會是靠人類共同協手創造出來的。只要將我們學到的知識和技能回報給社群,便是回饋。「回饋社會」即:用自己之長去幫助社會,為社會出力,並以作回報。我認為回饋社會既可以傳播愛心,又可以致富且使人民和睦相處,而且還可以關注民生,大顯個人才能,從而更令社會邁向成功的未來。這些都是人們回報社會的表現。

回饋社會可以傳播人們的愛心。例如:胡蔡安先生一九九七從臺灣到蘇州開辦安信國際投資顧問公司。在經營事業的同時,他更是熱心參與慈善活動。從二零零三年起,他奔波於泥濘的鄉間小道參加捐資修建學校。由此看來,他是一心想為社會作貢獻,盡自己所能去關懷他人,將愛心遍佈整個社會,即為社會出力,以作回報。

回饋社會也可以致富且使人們和睦相處。二零零六年七月十日,在駐南非使館積極推動下,西北省馬菲肯市華商會組織該市華僑華人舉行該會成立以來的,首次向當地警察和貧困村民進行捐贈和慈善發放活動,這項善舉充分體現了中南兩國人民的傳統友誼,而華商加大對當地的投資,更是為中南經貿合作作出新貢獻。其中,馬菲肯市華商會致富不忘回饋社會,還鼓勵更多的華商今後積極參與當地的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。從而通過回饋社會而使當地人民和睦相處,且實現富裕之社會。

回饋社會還可以關注民生,大顯個人才能,回報社會,使社會邁向成功。富力地產董事長——李思廉先生,他是一位睿智豁達,勇於開拓的儒商,更是一位極具社會責任感與歷史使命的慈善家。他與合夥人共同掌舵的富力地產,十三年來一直保持高速高質穩健發展,從小到大,從廣州向全國各地擴張,迅速發展成為中國房地產市場的一面旗幟。從此可以看出,他關注民生,根據人民的需求而做相應的工作,為社會出力,將自己的才能回報給社會。

但是有些人卻只想着自己的得失,如果自己付出與得到的不成正比,就不會將自己的長處發揮出來。這樣便無法創造美好的社會。而當我們用自己之長去幫助社會,為社會出力,就能建立小康社會。如今,香港已實行十二年免費教育,我們擁有這種優惠,就應該好好珍惜以及吸收知識,日後為社會出力,以作回報。

總而言之,回饋社會就是將自己的所能發揮得當,盡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幫助社會,以作回報,令社會更加美好。

孫余敏, Yan Chai Hospital Law Chan Chor Si College

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10.3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