廖澤文

2017-2018年度

5A廖澤文學生交流文章分享

夢想與目標, 曾經對我來說是一個非常虛無縹緲的東西,它就像一層迷霧, 使我對人生的方向倍感迷惘。然而當我走到2017年12月20號時,一次清華大學的交流活動,為我撥開了眼前的迷霧,指點了我人生的新方向。

在清華的那幾天,天氣格外晴朗,陽光和煦,並沒有傳說中北方冬天那種寒冷刺骨的感覺,這給我們交流提供了良好的氣候條件。為期5天的行程安排令我受益匪淺,獲益良多,概括來說,可以分以下三點:

第一: 增加對中華文化歷史的認知。 在本次交流中,有很多體驗式教學。例如親身參觀圓明園,參觀天安門廣場,國家大劇院 ,觀看降旗儀式等,這些體驗式教學均帶給我前所未有的經歷和感受。跟書本學習或網上學習比起,這種親臨當地的經驗並非前者可以比擬。而這種經驗可以使我更深入地瞭解中國的傳統文化,如親遊恭王府,知道其四合院佈局,更知道北京的老胡同文化。

第二: 對中國的現況有更深入的瞭解。在本次交流除了有體驗式教學,清華大學還邀請了許多研究中國現況的教授為我們親身講解,如80歲高齡的劉美詢教授為我們講解中國經濟的社會發展與前膽,陳欣新研究員為我們講解香港歷史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等, 使我對中國國情兩岸三地的特殊背景有了更深刻的認知,並擴充了更多的視角。

本次交流的第三個重點是瞭解清華大學, 我們每晚都住在清華大學的甲所賓館,每天上午都要到課室聽講座。徜徉在這世界知名學府,感受著清華最美校園的魅力,莘莘學子的書卷氣與一身抱負與日俱增!同時清華大學還安排了多名內地學生及港籍學生分別與我們面對面,講解清華大學的生活、教學、比賽等豐富多彩的校園活動,使我對清華大學有更深刻的瞭解,並充滿嚮往。

但是,短短的五天時間一晃而過,縱有萬般不舍,我依然要和清華告別。帶著感恩,帶著對未來的期望與信心,仁濟師生一齊返回了香港。直到我動筆寫這篇分享,都不能道盡我對這次交流過程的深刻想念。就讓千言萬語化作一句由衷的感謝!感謝仁濟醫院讓我能來到清華大學增廣見聞,擴充視野;能激發我找到自己想踏入大學的夢想;能讓我找到此生值得奮鬥的目標。希望自己能在公開試中斬獲佳績!實現自己的大學夢!

夢圓的那天,是否可以再次踏入清華的大門?

交流生廖澤文, Yan Chai Hospital Law Chan Chor Si College

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10.3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