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翻轉課堂到突破架構

楊佩珊校長

上週筆者剛到了廣州參與了一個有關翻轉課堂的研討交流會。在會中參與了兩節的課堂,老師同時亦分享了準備微課時的心得。研討會中的兩位專家亦詳盡地分享了翻轉課堂的理念與實踐。在參與課堂的過程中,觀察到同學都願意學、主動學、學得懂,也能學得用。每次看完這些成功例子,心裏總是躍動,思考如何可調節內容並嘗試在學校實踐,好讓學生能有所獲益。但在躍動的背後,又會思考實踐過程中種種的困難及限制。畢竟,翻轉課堂背後隱含的不只是課堂程序編排的轉變,更是老師的角色轉移。當中的範式轉移充滿挑戰,能否真正讓學生獲益,成效如何,還待大家努力嘗試及驗證。但在社會不斷的變遷及科技發展的推動下,看來新生世代較難再如上一代,只乖乖坐?,透過老師直接教授的方式來學習,看來學生也需要從一個框中跳出來學。轉變看來是讓我們前進,改革帶來的反思及挑戰,我們也必需積極面對。

當香港或內地在教育改革上,大家都集中在翻轉課堂的迷思時。筆者最近在網絡上看到一篇關於芬蘭在課程改革上的報導。芬蘭被公認為世界優良教育系統的國家地區之一,很多不同國家或地區都以他為借鑒。芬蘭在過往的國際學生能力評估計劃(PISA)中的數學、閱讀及科學領域都獲得不錯的成績,她的成功必有可參考之處。但芬蘭並沒有因此而放慢改革的步伐。反之,她比筆者想像中走得更前更快。芬蘭正計劃放棄傳統的以科目作為教授架構的方式,改以主題作為教授架構??「主題式學習」(teaching by phenomenon)。

芬蘭不同的學者均認為以往的教學方式缺乏應用。在芬蘭的首都赫爾辛基,傳統英國文學或物理等課堂已漸漸消失於高中的學生群中。取以代之是教授歐洲聯盟主題,當中包含語言、歷史、政治及地理的學習。「主題式學習」的理念是要減少學生心中常存的一個問題︰「為什麼要學這個?」。這個以主題作教學架構中心的概念,就是要每一個科目緊扣主題作為學習點去讓學生學習,讓學生明白為什麼要學及學懂如何應用。

每一個教育改革都會帶來改變、憂慮或阻力,在芬蘭這個改革上也不例外。要老師放棄傳統及以本科教學為架構的系統,走進一個?重協作,老師必需從不同的領域中跳出來共同設計課程,這麼大的轉變,老師的阻力當然不難想像。芬蘭向參與計劃的老師作出薪酬上調以作為鼓勵,這也是國家或教育部門支持及推動新政策上的行動。

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10.3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