暑假

楊佩珊校長

「看見令你想要,像枝歡樂波板糖,我要共你享種種的歡暢,已照亮每一處,日光歡樂請分享,跳躍在你心,跳躍在你心,叫你愉快開朗。……」筆者兒時當聽見這首歌曲時,便知暑期快來了,心情就如歌詞中所述︰「跳躍在你心,叫你愉快開朗。」兒時的暑期真的很開心,當時家中不算富裕,所以沒有機會出國旅行,連去海洋公園的機會也沒有,於是多留在家中和兄弟姊妹玩一些自創的遊戲,媽媽偶然也會帶我們到海灘玩一天,回來吃個大字牌的快餐鐵板燒,身心都已滿足及樂透了。暑假沒什麼功課,只有一本一星期便完成的暑期作業。到公開試應考年的暑假,也只是一、兩天的補課而已。暑假就真是學生身心靈休息的時候。

回看今天,社會進步了,也富裕了,但孩子的作息質素並未有因此提升。暑假不知從那時起成了特訓時段,現在孩子的暑假被很多的「暑期活動」充斥著,什麼游泳班、中、英、數、普的學習班、畫畫班‥‥‥,林林總總,總之數之不盡,家長非要把孩子打造成鐵人或才子不可。看見身邊有些朋友,為子女安排了「充實」的暑期節目,當中不理會有多少是孩子真心喜歡和需要,只看見他們每天在奔波勞碌地「跑場」,孩子比平日上學還要忙碌。真不知有多少孩子和父母真的能如歌詞所說︰「我要共你享種種的歡暢」。

筆者早前開始學習書法,除了是希望追回兒時失去的機會外,更希望趁機讓心靈洗滌一番。上課的第一天,我準時走進畫室內,但畫室內只有我和老師倆人,課堂開始了十多分鐘後,我的兩位同班同學才分別到來,他們一位是將升中學的年輕小伙子,另一位是讀小三的小妹妹。小妹妹匆匆地走進課堂,老師給了她紙筆及指導後,小妹妹便邊嬉笑邊練習。當我還慢慢及細心地完成了第五個字的時候,我驚見小妹妹已神速及草草地完成了五頁的練習。老師看到了,不禁搖頭嘆息。老師細問小妹妹後始知她其實不太喜歡學習書法,只是小妹妹在家中沒什麼活動,媽媽才吩咐她來。因此,小妹妹只抱著來玩玩和應付的心態學習。看來小妹妹父母的錢花了,但小妹妹卻學不了什麼,只是打發了時間而已。另一邊廂,小伙子忙亂地衝進課室,急急地放下手上的色士風,二話不說便熟練地安頓好。小伙子年紀雖小,但卻寫得一手工整及有氣勢的草書,看來他在書法方面甚有天分。一會兒,老師問小伙子拿取家課批改,這時小伙子不好意思地搖搖頭向老師表示沒有時間完成,老師只好苦口婆心教導小伙子不要只單靠天聰,也要有毅力勤加練習,才能發揮他的天賦及有所進步。

課外活動的本意是培養孩子的興趣及德性,並同時提供機會讓他們發展所長。暑假的本意是讓孩子在一年的學習生活中有一個作息的時間,好使孩子在身心靈上有更新的空間。但現在有些父母基於羊群心理或入學需要而為孩子安排活動,孩子被排山倒海的活動充斥著,他們欠缺了空間來沉澱所學,那何來能培養出興趣來?更甚者只抱應付心態,不存珍惜之心,那何來能培養出德性來?與其讓過多課外活動充斥著暑假,浪費自己的金錢和孩子的時間,父母們倒不如讓孩子到郊外親親大自然,呼吸一下新鮮空氣,讓孩子好好享受暑假真正休息的時間,同時也享受與孩子共享種種歡暢的時光。

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10.3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