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-2006年度
上學期頒獎禮 - 學生代表致辭

校監、各位校董、校長、各位來賓、各位家長、各位老師、各位同學:

大家好。我是4A班方森洳。今天,我很榮幸能夠代表今屆全體領袖生和大家作一些分享。

不經不覺,在這禮堂,已經舉辦到第四屆的頒獎禮。這四年來,我像你們一樣,坐在台下,等待著領獎的一刻。記得在中一那年,心情十分緊張,緊張的是自己能否達到所訂的目標:「考到全級五名之內」。當司儀在那個位置宣佈:「中一全級第四名 - 1A班 - 方森洳」的時候,我心裡真是十分興奮,我以為自己已經達到目標,完成任務,開始自滿。但是,我這種自視過高的態度,卻因參加合唱團的經驗而改變了。

當初,我被老師選拔參賽,身為學校代表,我認定自己是有實力的,加上老師在賽前不斷替我們練習,我更加是信心十足,勝券在握。但是,到了比賽那天,當我看到其他參賽學校的優秀表現時,那種「不足」、「比不上別人」的滋味,真的很難受、很酸!不過,這經驗令我開始明白,為何老師在我們自以為己經唱得很好時,仍要求我們加緊練習。由此,我學會凡事不自滿,而且要更虛心。

今年,我加入領袖生大家庭。我有機會跟其他領袖生聊天,我發現他們亦曾經有過我那種酸溜溜的感覺。原來,這些是成長必經之路。這種受挫的感覺,就改變了我們坐井觀天的態度。
好像黃煒婷在澳洲交流時,她與當地的年青人聊天,發覺當地的年青人都清楚認識自己國家的經濟情況、地理位置及歷史背景。此外,他們又會留意其他國家的重要事件及文化傳統。他們曾經問黃煒婷:“Why do Chinese use chopsticks?” 我們身為中國人,又是否知道筷子的由來呢?與其他國家的年青人交流的經驗,讓我們明白到,我們的知識層面較為狹窄,我們應該增加自己的見聞及擴闊自己的視野。

又好像當劉浩群去年參加聯校數學資優課程,他發覺同組的中三同學已經對「附加數學」有相當的認識,而熱愛數學的他面對「附加數學」,卻是一額汗;後來,劉浩群才發現,其他學校的資優學生,不會只是滿足於課堂上學到的知識,所以我們亦要開始主動地看書自學,或者到圖書館借書,去了解其他自己不明白或未學過的課題。
又當楊娟娟、丘建安、白智陞、鄧宇晴及何偉勝參加聯校領袖訓練課程,與其他學校的領袖生進行小組討論,他們發現其他學校的同學既能主動表達意見,又能細心聆聽別人的發言,正正實踐“三人行,必有我師”這個道理。反觀我們,很多時候都只顧發表自己的見解,而忽略聆聽別人的說話,又或者只做到聆聽,卻沒有勇氣去表達自己的想法。其他學校同學的表現,啟發我們要更有勇氣去表達自己,例如,我們可以先從一些自己熟識的事物,又或者自己有興趣的話題漸漸加入意見。然後,我們可以學習聆聽別人的想法及見解,將聽到的資料加以思考,成為自己的知識。
其實,我們身為領袖生,比其他同學有較多機會走出校園見識,令我們明白「登上山頭不自滿,一山還有一山高」的道理。在座的每一位,在學業成績上,已經是被肯定為「突出」、被肯定為「優秀」的,所以我們更加要爭取機會,多些與別人切磋,接觸不同的事物,擴闊眼光。正如「禮記」有云:「獨學而無友,則孤陋而寡聞」。

今天,又舉行一年一度的頒獎禮,剛オ我亦很幸運,能夠有機會一如以往坐在台下,等候領獎。不過,這次領獎的感受跟以往的肯定是不同。我希望大家跟我一樣,不會以為自己已經達到目標,完成任務,更加不會自滿。因為,我們處身的這一步,眼看的只是其中一座小山上的風景,未來還有太多太多精采的事物,等待我們學習。

最後,我謹代表全體領袖生以一句說話與大家互勉,這句說話就是「不自滿,不鬆懈,不停步」。

祝各位新年進步、身體健康。多謝各位!

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10.32